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落番图》——鼓励海外贸易的宋朝

“在宗教方面的影响,到了宋朝以后,狼牙修的地域可能也仅是专指属半岛更有狼牙修(Langkasuka)王国,相传是马来半岛上历史最早的其中一个印度化王国。而且, 这一国家在公元六世纪与中国梁武帝同时崇尚佛教,又曾经与中国互相交流。它代表了中马两国最早的文化与宗教交流,也说 明佛教在最初的十一个世纪之间,曾在马来亚旺盛。这一个国家自与中国梁朝来往以後,亦是中国古书常出现的名宇;它是自梁代到明代以来,中国典籍记载得最多的东南亚国家。根据《吉打纪年》(Kedan Arnels)这个国家的建国时间大约是在公元二世纪初,由马哈旺沙(Mahawangsa)王建国。其国家的方位至今不明,莫衷一是, 而中文译名也不一。”
见,http://www.mybuddhist.net/cms/damafojiao/shengdi/guji/2241.html
 
言归正传宋代,造船技术比较唐朝更进步许多。唐代,虽然已经有市舶司(他的职务好像现在的海关负责征收税务),由于唐代商人出海贸易的税收不稳定。

但 ,到了宋朝,当政者鼓励海上贸易。来往的船只不断增加,从唐朝不固定位置的市舶司,到了宋朝固定设立在广州,泉州与杭州诸个港口。

其中, 广州及泉州的对外贸易主要是对外贸易,也就是透过这两个港口出入的船只也是最多的。这也是为什么最终福建与广东两省的外移民最终是比较多的原因之一。而广东港口的位置是最靠近南洋,更因为粤的位置所在与远离当地的一些东南亚族群,实切属于同文同种。

而福建由于山地多平原少,土地贫乏,农村困苦,依据渔米为生的概念,早在悠久的历史存在。尤其是闽南人深具置于死地而后生,刚毅与勇于冒险的精神。而闽南女性,也需要在失去男丁之下,独立支撑整个家庭。这特征是其他省会的女性比较不同的。

古代,闽也称呼为“荆蛮”, 《周礼·夏官·职方氏》:“﹝职方氏﹞辨其邦国、都鄙、四夷、八蛮、七闽、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当然在周朝天子脚下,只是区区的九州的一小块。却无疑说明了,北方当时对于南方人理解匮乏,甚至有着法统与鞭长莫及的感觉。

福建人的汉族,是由于南宋北方失守,而逐渐往南迁移,其中现在所谓的百家姓的主要姓氏为什么出现在中国南部。中国在宋朝曾经称呼福建为“八闽”,也就是有八个相等于郡的行政地位的区域。 虽然在“蛮方”,最终出现福建有浓郁的古音。

在如此的汉本位的道统上,边疆其实只是一种外放而不太拘于能实质的约束的地方。而地域处于比较靠近亚热带而且在饮食习惯的巨大差异。当时的汉人虽然有居家从法的概念,却未必比居住在中原的人深厚。

这些贫穷的因素,助长了既然家乡难以永续安定及维持生计,到海外谋生的环境似乎成了另一个选项,逐渐形成到海外贸易,寻求一丝更新的契机。

诸如单马令,一些说法是属于泰国南部,另一个说法是目前关丹的附近一带是

单马令,已经可以看见三佛齐的属国与宋朝贸易之间的关系密切与频密,是当时主要对外的贸易国之一。

在当时,宋朝的国威虽然不如唐朝,马来西亚与苏门答腊到上最大的政治国度三佛齐仍按期进贡,与宋朝保持良好的关系。

 直到南宋被元朝蒙古所灭,大批不甘于被异族统治的军民开始往南迁移,其中逃生到海外的数目是相当庞大,其中一部分就因此留在马来半岛。

 -----------------------------------------
 注:http://chsbp.net.my/show.php?contentid=1261

“单马令”是中国古籍对关丹的称呼,早期马来人则称为“甘榜德伦敦” (Kampung Teruntum)或“德伦当”(Terumtang),意思是指一种生长在泥泽里的小树。根据马来文学《马来半岛地名考究》,苏门答腊有一个地名叫“关 丹”,而来自“关丹”的村民后来飘洋过海来到这里生活,所以才会有关丹这名字。
    关丹历史最有力的证明,就是位于关丹东姑安潘雅富珊中央医院前的仄迪玛马来墓地。早期关丹的发展与甘孟及林明锡矿业息息相关,虽然说靠河及海的地理位置,让它具备了日后发展的条件,但锡矿业无疑是加速了关丹的发展。

-----------------------------------------
(附):http://www.xunread.com/article/20495124-ae2c-49e5-b845-d662a8b94f00/133.shtml

赵汝适《诸蕃志》记述五十八个与宋朝通商交往的海外国家与地区:

  交趾国 (今越南北方)、占城国 (今越南南方) 、宾瞳龙国 (今越南蒲郎)、真腊国 (今柬埔寨)、登流眉国 (今马来半岛) 、蒲甘国 (今缅甸中部)、三佛齐国 (今印尼苏门答腊岛)、单马令国 (今马来半岛南部)、凌牙斯加国 (今马来半岛北部)、佛罗安国〈今马来半岛南部〉、新拖国 (今印尼爪哇岛西部)、监篦国 (印尼苏门答腊岛东北) 、蓝无里国 (今印尼苏岛西北)、细兰国 (今斯里兰卡)、阇婆 (今印尼爪哇岛) 、苏吉丹国 (今印尼爪哇东部) 、南毗国、故临国、马八儿、胡茶辣国 (今印度西南部)、麻罗华国(今印度中部)、注辇国 (今印度东南部) 、朋茄啰国 (今印度东北部)、南尼毕啰国 (今巴基斯坦西部)、天竺国 (今印度半岛总称)、大秦国 (今叙利亚等国) 、大食国 (今阿拉伯国家总称)、麻嘉国 (今阿拉伯麦加) 、层拔国 (今伊拉克东南部)、粥琶罗 (今非洲索马里东部) 、勿拔国 (今伊拉克东南部) 、中理国 (今索马里及索哥德岛)、瓮蛮国 (今阿拉伯东南部) 、记施国(今波斯湾帕奎斯岛)、白达国 (今伊拉克巴格达)、弻斯啰国 (今伊拉克东南部)、吉慈尼国 (今伊拉克西北)、勿斯离国 (今伊拉克属)、芦眉国 (今小亚细亚半岛伊斯坦丁堡)、木兰波国 (今西班牙南部) 、勿斯里国 (今埃及地) 、遏根陀国 (今埃及亚历山大港)、晏陀蛮国 (今斯里兰卡附近的岛)、沙华公国(今爪哇岛附近) 、女人国 (今马来群岛中苏拉威西岛)、波斯国 (今伊朗) 、茶粥沙国 (今北非西北部)、斯加里野国 (今小亚细亚西西里岛) 、默加腊国 (今勿里斯等国)、渤泥国 (今加里曼丹岛上文莱)、麻逸国 (今菲律宾群岛之一)、三屿 (今菲律宾的三岛)、箔里鲁 (今菲律宾马尼拉)、琉球 (今台湾岛及附近)、毗舍那国 (今菲律宾东部岛屿) 、新罗国 (今朝鲜半岛) 、倭国 (今日本) 。

  日本史学家和田清:“宋时的对外贸易是如何之盛,从当时输出的所谓宋钱,不仅在日本、朝鲜、安南等地出土,而且远至南洋群岛、非洲的东岸、桑给巴尔、索马里等地,也有所发现一事,也可以看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